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

恆毅力--堅毅比天賦重要


前陣子看到一則鈴木一朗的新聞:「從來沒有一天我坐在家裡休息」。
43歲的他,雖然實力大不如前,但仍常常一個人到球場自我訓練,毅力和自律的典範。


最近補完這本「恆毅力」,在講毅力比天賦重要,這是作者的6分鐘Ted演講:
https://goo.gl/Hdw1uB

小弟分享一下自己的人生經驗與淺見,希望能對朋友有些幫助,也望能拋磚引玉。

作者原本在麥肯錫,後來當老師,她做了很多各行各業的研究,發現許多不同領域的成功人士有個共通點:堅強的意志力。
書中舉了很多例子,許多原本在天賦上不是特別突出或聰明的人,但靠著鍥而不捨的毅力,達到令人驚嘆的成就。

有天賦但沒毅力的人,會不如天賦普通但意志力堅強的人。

然而,一件事要能堅持,必須要有極大的熱情,才能在中途遇到極大的挫折中撐住,所以書中強調要不斷找尋自己的熱情,哪些事是能自己整天投入也不嫌累的。

講到追求熱情,可能有些人會嗤之以鼻,覺得能追求熱情的人大概有個有錢老爸或運氣很好,但依據作者的研究,許多傑出人士並不是一開始就知道自己喜歡什麼,很多人也是花很多時間跌跌撞撞,不斷摸索。重點是興趣不會在家靈光一現,忽然知道自己就是要做什麼,也不會一直空想就想得出來。興趣是透過不斷行動慢慢體會的,這個過程可能很沒效率,但沒辦法,你無法強迫自己喜歡某個興趣。只有大量嘗試,才知道哪些興趣可以繼續,哪些不行。

對一件事有熱情通常也不是一見鍾情,剛萌芽的興趣是脆弱且模糊的,當發現自己可能喜歡什麼,就繼續深入培養,從中獲得成就感,過程中遇到挫折,撐一下,避免三分鐘熱度。(作者的全家人會彼此宣示要各自完成的目標,並承諾在一段時間內不得放棄)

每隔一段時間就檢視一下要不要轉個小彎,每次累積的技能其實都有機會用到下一個領域,如同賈伯斯在史丹佛演講的第一個故事:connecting the dots。

如果是用在教育小孩,探索孩子的興趣不要急,樂趣重於成效,要讓學習就像玩遊戲一樣,一旦太挫敗,失去了信心,就很難救回來。
支持與要求兼具:明智型教育(如圖)。多鼓勵,陪伴他們克服人生一個個小關卡,再小的事情都可以,讓孩子養成突破自己的習慣,進入良性循環。實驗證明,吃苦能力是可以練的。



另外,小孩很會模仿父母,父母要自己展現堅毅給孩子看。當小孩看到父母為了某個長期目標付出熱情和努力,小孩會崇拜並效仿。不僅父母,老師也很重要。

小弟在這補充兩個心得,讓意志力能更有效果:

1.增強訓練的品質

每項技能都能拆成很多小步驟,專家其實就是每個步驟都做到完美,所以訓練時若能針對瓶頸加強,就能事半功倍。
分享我本身一個成功和失敗的案例。
我的珠心算從幼稚園中班練到五年級,大概40個獎盃,其中六成是冠軍,三成是亞軍。教練和老媽對我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:挑出算錯的題目不斷重算。
心算是把算盤記在腦中做快速的加減乘除,練到後來速度很驚人(三位數乘三位數的題目,90秒可以算30多題,這題正在寫答案已經算完下一題),但偶爾腦中算盤會撥錯,而且會撥錯的往往是那幾個數字,所以決勝負的地方就是看誰錯的少。
教練會把我算錯的題目蒐集起來結合成新的一張考卷,我算這張會感覺到很不順,很容易出錯,但克服過後就進步了,教練逼我跳出舒適圈,針對我的弱點不斷補強。
比賽實況:
https://goo.gl/cgQDJf

失敗的例子是籃球,我國小五年級參加球隊,那時的訓練蠻紮實,但國中之後就只是開心亂打,停止進步,在國高中都還算威,但威的程度一年不如一年,因為只是不斷在吃小學那兩年的老本,所以即便國高中那六年打的時間蠻多,但進步不大。
一直到成年後,經朋友指導才了解以前很多籃球觀念不對,光投籃其實就能拆解6個步驟,一個步驟不對就會影響準度。
可參考 之前在粉絲團的分享:
https://goo.gl/SxgUKa


2.待在一個有毅力的環境

當你的環境都是意志力堅強的朋友,不輕易放棄就會變成理所當然的事。

我高中一位麻吉是永遠的全校第一,他每一科都能幾乎滿分,我覺得很神奇,到底是怎麼辦到的。在高三時,我決定模仿他,他做什麼我就做什麼,這樣沒道理輸太多。我想到一個idea,邀請他來我家住,說服他 我家通勤比較近,這樣從吃飯、通勤、作息都能一模一樣(只差沒一起大便!),他當時真的來我家住了三個月。(雖然實驗結果是失敗的,因為他早上四點半起來念書...每天清晨都被他挖起來...但我常常度估,有時候受不了我就跟他說這題物理太難了,我回床上想一下...)

不僅是他,我當時許多好友的意志力都比我強,他們都會在無形中不斷push我。(被四點半早起訓練過,六點早起相對就沒那麼難了XD)
書中的西點軍校和海豹部隊也是類似的概念:某種特質會讓人選擇特定的環境,這種環境會反過來強化這個人的特質。

蒙格很推薦「教養的迷思」這本書,裡面提到一個重點,青少年受同儕的影響極大,因此,與其對子女耳提面命,不如掌控其交友品質。

—————
人生比較像馬拉松,不是百米賽跑,一件事再有天賦,沒有個一萬小時,也無法成為頂尖。
既然我們不能決定天賦,那就專注在增強我們的意志力。
當然不是說意志力就是成功的唯一要素,正直善良、情緒管理其實更重要,但意志力絕對是相當關鍵的一環。
另外,有朋友可能覺得這些意志力超人會不會都像個苦行僧,很不快樂。其實相反,意志力較強的人其實更幸福(如圖)。


最後,附上鈴木一朗 小學三年級寫的作文-我的夢想,看他如何從三年級開始,就規劃並執行他的熱血棒球傳說!


FB粉絲專頁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